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古籍保护研究》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20-12-31 14:16  

2020122223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图书馆承办的“《古籍保护研究》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古籍保护领域领导和专家40余人齐聚津门,共商《古籍保护研究》的发展和未来。

22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主持开幕式。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首先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古籍保护研究》编委会的所有成员及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希望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领导的指导下,《古籍保护研究》为全国能为推进古籍保护工作与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介绍了《古籍保护研究》的创办经过,对刊物的未来乃至古籍保护学科的前景表示了乐观的期待,对天津市古籍保护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先后进行的集刊编辑工作给予鼓励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召开《古籍保护研究》发展研讨会,汇聚各方专家的意见,将有助于明确该集刊的发展方向,为我国古籍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讲话

之后,饶权、张玲向《古籍保护研究》的顾问与编委颁发聘书,并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饶权、张玲向顾问代表颁发聘书

饶权、张玲向编委代表颁发聘书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接下来的研讨环节。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古籍保护研究》常务副主编姚伯岳代表编委会做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古籍保护研究》的发展历程。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2019年承办《古籍保护研究》后,组建了新的编辑部,优化调整了集刊栏目,完善规范了编审流程。近来,《古籍保护研究》更与“中国知网”建立合作关系,将自第四辑以来的各辑在知网上全文发布,并即将正式开通“腾云”期刊协同采编系统(知网版)。

常务副主编姚伯岳做工作报告

随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倪晓建,顾问代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程焕文,天津图书馆馆长、天津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李培先后发言,就刊物的功能定位、规范化、提升影响力等分别发表了中肯的意见。最后,姚伯岳宣读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刘惠平会长的书面意见。

1223日上午,姚伯岳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品红分别主持了主题为“刊物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和“刊物内容和形式的改进完善”的两场讨论。

《古籍保护研究》编委、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杜伟生首先发言,他指出,古籍修复研究不能仅借鉴西方标准,同时也应总结有中国特色的古籍修复理论。武汉大学教授刘家真认为《古籍保护研究》应该多容纳科研数据的发布,坚持以学术稿件为主体,并加强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合作。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认为本刊最后应当编制人名、文献和术语索引,应增加系统介绍国外相关成果的栏目,“研究生园地”栏目可发布古籍相关研究生论文摘要。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建议增设“修复师园地”等栏目。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红蕾、知名藏书家艾俊川、山东大学教授刘心明、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刘强、南京图书馆古籍部主任陈立、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孔庆茂、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冯坤、大象出版社编审吴韶明、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前馆长顾钢等分别发表了意见。在热烈的讨论后,张志清总结与会专家的意见,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刊物的发展方向和古籍保护学科的光明前景。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做总结发言

《古籍保护研究》创立于2015年,前三辑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天津市天津市古籍保护中心主编,大象出版社出版。2019年,该集刊改为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承办,现已连续编辑出版了第四、五、六辑,第七辑也已交付大象出版社待印。此次《古籍保护研究》发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刊物的发展指明方向,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刊物的学术水平,扩大刊物的社会影响。

1222日中午,刊物第一主编饶权馆长一行在张玲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和图书馆特藏部,并与《古籍保护研究》编辑部同仁合影留念。

刊物第一主编饶权馆长与《古籍保护研究》编辑部成员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