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 正文
研究院简介
2020-12-15 14:04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创建于2018年5月9日,是继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之后成立的全国第二家古籍保护研究院,也是中国北方第一家古籍保护研究院。

研究院的成立得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天津市古籍保护中心和天津师范大学校方的鼎力支持,其性质为兼具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非职级学术机构,实行PI制团队管理模式,党组织关系、人事关系挂靠学校图书馆。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师大校长高玉葆教授和现任天津师大校长钟英华教授先后兼任院长,天津市引进领军人才、天津市特聘教授姚伯岳担任常务副院长和学科带头人。现有专任教师12人,还有跨职教师、兼职教师、特聘导师20余人。

研究院所依托的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收藏古籍达15万册,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保护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并配备有古籍保护实验室、古籍修复工作室、古籍数字化实验室。

作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籍保护事业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到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基于古籍保护工作实践的古籍保护科学研究也逐渐发展成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新兴方向。

古籍保护研究院与本校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古籍保护与管理”方向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图书馆学专业“古籍保护理论与实践”方向学术型研究生;与本校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培养“古籍保护学”方向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中国史专业“历史文献学”方向学术型研究生。

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古籍保护研究》集刊之前已出版了三辑。自第四辑起,该刊改为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承办,每年出版2辑。  

天津师范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蕴含着多学科互补的优质资源和经验丰富的古籍专业师资力量;学校领导对古籍保护事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这些因素的有机结合为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支撑。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是:  

1.依托本校相关专业的设置优势和师资力量,竭力延揽海内外古籍保护领域的杰出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古籍保护教学科研队伍。  

2.招收古籍保护研究方向优秀的硕士研究生,长期、持续培养古籍保护方面的高级人才。  

3.积极开展古籍保护学术研究,提出或承担相应的科研项目,探讨古籍保护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各种问题,努力进行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工作,编写高质量的古籍保护学科系列教材和相关学术著作,成为我国重要的古籍保护科研机构和国家智库。  

4.搭建内容丰富、方便适用的古籍保护网络平台,竭力网罗古籍资源,切实服务社会大众,扩大古籍保护影响。  

5.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古籍保护的理念和方法传播于海内外,促进流散海外中国古籍的保护利用。  

6.积极配合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组织各项相关活动,为高校参与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抓手。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