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区域性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2023-11-07 11:07  


 

2023年11月4日至5日,“区域性藏书史和藏书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天津师范大学主办,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及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协办,天津师范大学地方文献研究中心承办,《图书馆论坛》编辑部和《藏书报》提供媒体支持。会议历时一天半,采取大会发言与分组会议、线下汇报与视频汇报相结合的形式,来自高等院校、公共图书馆、地方文史研究机构等70余名区域藏书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参与此次学术盛宴。


图1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11月4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秦龙教授致欢迎辞,秦校长指出,“天津师范大学素有重视地方文化和地方文献研究的传统,天津师范大学地方文献研究中心的目标是以传统文献与口述文献挖掘整理为基础,以天津地方文化研究和普及为抓手,推动构建‘天津学’研究体系。”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教授作主题为“守护藏书家和图书馆人的文化自觉精神”的书面致辞,程教授表示,守护中华文献即是守护中华文化之根本,传承中华文献就是传承中华文明之根本,这是历代藏书家和图书馆人的文化自觉,更是我们当代图书馆人的时代使命。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从通史研究、断代史研究、藏书家群体研究、地方藏书史研究、藏书家个案研究、中国图书馆史研究、外国图书馆史、藏书文化研究等八个方面介绍了个人收藏的藏书史研究论著,生动诠释了“活的藏书史”。

一群人在开会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环节结束后,天津师范大学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古籍保护研究院王振良教授主持大会发言。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古籍保护研究院博士后姚小燕对清末民初(1905—1957)以来山西民间藏书流向研究进行汇报;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吴芹芳考证了松江韩德均钱润文夫妇保护古籍情况;安徽大学图书馆学系副教授张守卫对明清时期桐城私家藏书刻书研究进行综述;兰州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顾淑彦总结介绍了当代海外敦煌文献整理、刊布情况并提出了展望。随后,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赵长海,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与图书馆史研究专业组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桂平分别对上述四位报告人的发言进行评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 姚小燕博士后大会发言

11月4日下午,平行召开三场分组会议。第一组会议汇报人包括11名专家学者,汇报内容涉及川中地区公共图书馆藏书史、沈阳故宫古代图书文化传播、伪蒙疆时期蒙古文化研究所藏书流散、江西馆藏中央苏区红色图书特征价值、大同市博物馆藏地方文化名人著作考证、天津日本图书馆、《沽上琅嬛:天津藏书楼和藏书家》书评、津门藏书家钱萃恒旧藏辑释、天水市图书馆藏邵子力赠书、民国藏书家徐乃昌古籍收藏“朋友圈”等。此分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与图书馆史研究专业组委员、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副研究馆员郑爽与南昌大学讲师彭嗣禹主持,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万鲁建与四川省遂宁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丽蓉进行评议。


图4 第一组分组会议现场

第二组会议汇报人包括12名来自图书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地方史学者,汇报内容包括鞍山市图书馆、邯郸学院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开发利用;津门华氏藏书收罗、《徐世昌文献辑刊》编撰等天津地方文献研究;石渠论经、周春《阅红楼梦随笔》及其交友圈等古代藏书研究;以及浙江大学图书馆藏嵊州袁氏家族赠书、西南大学吴宓外文藏书、薛凤昌邃汉斋藏书、国图藏善本肯堂氏编《藏书提要》、王致远《开禧德安守城录》、《碛砂藏》扉画等馆藏古籍图书的考证研究。此分会议由西南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黄菊与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昊苏主持,浙江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程惠新与鞍山市图书馆研究馆员高大勇进行评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5 第二组分组会议现场

第三组会议汇报人包括天津地方史学者以及来自南京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的11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汇报内容涉及东北地区、江南地区以及天津等区域性藏书研究,其中既包括区域性藏书史、藏书文化与藏书事业的综合性研究,也包括藏书楼、藏书家的个案研究。此分会议由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凌一鸣老师与胡艳杰副研究馆员主持,王鸷嘉老师与宋家梅老师进行评议。


一群人在房间里的桌子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6 第三组分组会议现场

11月5日上午,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与图书馆史研究专业组委员、中山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张琦主持大会发言。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图书与图书馆史研究专业组主任、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研究馆员介绍了广东藏书楼与藏书史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桂平对明代苏州藏书家藏书风尚与刻书特点进行综述;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赵长海阐述了地方文献工作的中道观;河南师范大学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副研究馆员郑爽介绍了新乡地方文献建设的理念和实践。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王振良简要阐述了天津地方文献整理和出版现状。随后,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李华伟教授和武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吴芹芳进行评议。


大厅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7 研讨会现场

中午11时,由古保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主持召开研讨会闭幕式,各分组会议主持人对本组会议召开情况进行总结汇报,王蕾副馆长总结发言并为会议征文推荐交流入选作者颁发证书。王馆长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三大特征,分别为:藏书史和藏书文化事业范围进一步拓展、藏书家人物研究进一步深化、地方文献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得到挖掘。王振良教授总结发言表示,地方文献研究应与田野调查相结合,需要有地方文化学人的介入。最后,姚伯岳常务副院长呼吁,图书馆员需要学习藏书家“化私为公”的精神,做到真正为读者着想,真正服务于读者。


电脑前的男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8 地方文献研究中心主任王振良教授作总结发言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9 王蕾副馆长与会议征文推荐交流入选作者合影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0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会后,与会代表对天津意式风情区与五大道的梁启超饮冰室书斋、李叔同故居洋书房与中书房等藏书楼与藏书处进行考察,深入了解天津的藏书楼、藏书家与藏书文化。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