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4周年院庆顺利举办
2022-06-30 12:35  


2022年6月29日上午,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暨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4周年院庆顺利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下会场设在国家图书馆与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长王红蕾,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原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高玉葆,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孙立田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类型图书馆、博物馆、高等院校及出版社的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委员24人及天津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会议。接励与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史梅分别主持上下半场会议。

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成立的第十个分支机构。专委会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知名古籍编目专家和相关领导加入,将通过组织开展年会、研讨会、培训班、国际交流、编目实践、学术研究等活动,积极推动古籍编目的社会协作和国际合作,推动海内外古籍编目工作的全面深入发展。

高玉葆院长首先发表讲话,对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批准成立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并挂靠天津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并表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必将不辱使命,倾力支持古籍编目工作。

张志清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对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积极筹办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表示赞赏,对专委会在古籍编目人才培养方面将发挥的作用给予厚望,最后对天津师范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受协会委托,王红蕾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关于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的批复文件、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及负责人建议名单。各专委会委员随后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进行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的投票选举。根据《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章程》《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专委会委员一致通过,选举姚伯岳为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冬荣、史梅为副主任委员,史梅为专委会秘书长(兼),凌一鸣为副秘书长。选举结束后,刘惠平会长向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主任委员姚伯岳代表古籍编目专委会作表态发言,表示本专委会将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全力推动古籍编目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钟英华校长代表挂靠单位天津师范大学发表讲话,对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挂靠天津师范大学深感荣幸。他回顾了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四年来的发展历程,强调指出古籍编目是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的优势所在,并表示天津师范大学将鼎力支持古籍编目专委会的工作。

会议下半场,主任委员姚伯岳作了题为《开创古籍编目的新时代》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古籍编目目前存在的问题,据此提出专委会的主要任务、活动方式与活动内容以及今后五年的规划。

随后,副主任委员史梅组织委员代表发言讨论。天津图书馆李国庆、上海图书馆郭立暄、中山大学图书馆王蕾、浙江图书馆陈谊、云南省图书馆计思诚、辽宁省图书馆刘冰、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李鸿涛等委员就书目编纂、实践工作、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理论研究、规则制订、联合编目、技术手段、中医古籍编目、少数民族古籍编目等方面发表了看法。委员们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谢冬荣副主任委员作总结发言,冀望本专委会的成立能够促进古籍编目工作的全面发展与国际合作。姚伯岳主任委员鼓励专委会各委员应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古籍编目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