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古保学生交答卷,辛勤育才结硕果
2022-06-01 16:08  

2022年5月19日,受历史文化学院委托,由古籍保护研究院(以下简称古保院)专任教师周余姣、罗彧、凌一鸣、王鸷嘉等指导的2020级文博专业古籍保护与传播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本次答辩会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

本次答辩会的主角是李思文、刘娇、解通烨、邹静、王瑞娟、王玉冰、裴佳瑶、王子怡、苑盛南等10名2020级古籍保护与传播方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同学们的选题有关于前辈著名学者目录学成就或题跋研究的,有关于版本辨伪的,有关于拓片收藏与利用的,有关于古代刻书研究的,有关于家族藏书约或家谱整理的,有关于古籍保护立法研究的,可谓内容广泛,层次深入。既紧密植根于我国古籍保护事业的火热实践,又无缝连接古籍保护理论研究的诸多前沿热点,涉及古籍的原生性保护、再生性保护与传承性保护等方方面面。我校特聘教授、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原主任李国庆先生受邀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王振良、宋家梅等古保院教师担任答辩委员,古保院廖雪等担任答辩秘书。

答辩会紧张有序,历时一天。上午8:30,会议准时开始。经过了前期开题报告、撰写初稿、论文外审等环节的洗礼,同学们的脸上不见了当初的慌乱,洋溢着自信,跃跃欲试。首先由学科带头人、古保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宣读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答辩委员会主席李国庆先生宣布答辩开始并全程主持会议。答辩会的主要内容为:指导教师介绍答辩人情况,答辩人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评议表决并撰写答辩决议书,李国庆主席宣布全体答辩人均顺利通过本次答辩,其中王子怡与刘娇同学表现较为突出,被评为优秀等次。

两年辛苦不寻常。在美丽的秋水湖畔,在七百多个日子里,克服疫情的影响,怀揣着成为古籍保护事业金种子的炽热信念,10位同学与古保院、历史文化学院、图书馆特藏部及其他理论课或实操课老师们一起,学习与思考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孜孜矻矻,交上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