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姚伯岳教授《古籍与古籍保护》通识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中获奖
2021-11-11 09:57  

我校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蕴含着多学科互补的优质资源和经验丰富的古籍专业师资力量;在学校领导对古籍保护事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201859日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以下简称古保院)成立。几年来,古保院在教学科研方面一直孜孜矻矻,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为向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宣传古籍保护理念,2019年春,古保院申请开设了《古籍与古籍保护》通选课,由学科带头人姚伯岳教授亲自领衔主讲。古保院全体教师与校图书馆特藏部的教师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制定授课计划,精心准备课程,课程内容基本涵盖了古籍与古籍保护的方方面面,包括古籍情况介绍、古籍版本及印刷史、古今藏书与目录、古籍原生性保护、古籍再生性保护与传播。除课堂授课之外,学生还可以现场体验线装书制作、木板水印、金石传拓等技艺,授课方式生动而新颖;结课作业更是采取了让学生提交古籍保护项目科研申报书的形式,别具一格,兼顾理论与实践。

墙内开花,墙外亦香。2020年秋,应同处大学城、一墙之隔的天津理工大学邀请,姚伯岳教学团队为该校三十余名理工科背景的学生专门开设了《古籍与古籍保护》通选课程,反响良好。通过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在来自于两校各个专业的数十名学生心中播撒下了古籍保护的种子。

202012月,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作品,《古籍与古籍保护》在“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课程作品。该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承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

古保院自成立以来,在校图书馆的鼎力支持与配合下,与历史文化学院通力合作,共同培养数十名古籍保护与传播方向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且通过开设通识课的方式逐步拓展课程受众,力求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古籍、热爱古籍,积极参与到古籍保护之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号召,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附:获奖证书照片、课堂照片、活动课照片各1

获奖证书

课程照片

活动课照片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