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举办建院三周年恳谈会
2021-05-12 13:31  

2021510日上午,以“夯实基础,丰富内涵”为主题的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三周年恳谈会在校图书信息中心10楼报告厅举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高玉葆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古籍保护是党和国家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而进行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是我国长期坚持的重大国策,如今,“保护古籍,传承文明”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其中包含了天师大古保院全体师生付出的努力与汗水,对研究院的前景充满希望和信心。天津师范大学校长、古籍保护研究院综合管理委员会主任钟英华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古保院成立三周年表示祝贺,对古保院建院以来尤其是最近一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古保院虽然历史很短,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然成为天津师范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学校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大支持力度。  

著名版本学家、哈佛燕京图书馆前善本室主任沈津先生作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导师代表视频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建院前后与古保院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古保院办出特色和品牌的祝福。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做了研究院建院三年工作报告;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振良介绍了《古籍保护研究》的编纂情况;古籍保护研究院副教授周余姣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校史研究的进展;古籍保护研究院教师凌一鸣针对拟建立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研修基地的情况做了报告。合作支持院系代表天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杨效雷、天师大管理学院院长刘冰,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前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国庆老师先后发言,他们对天津师大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三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表达了加强支持或更好合作的愿望。天津古籍出版社编辑黎冬瑶、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古籍修复与出版方向研究生武文杰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古保院学习期间的体会,字字句句真情流露、引发共鸣。天津教育出版社编审强华,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副研究馆员胡艳杰,天师大期刊中心主任高琳琦,天师大学报常务副主编,天师大图书馆副馆长、古籍保护研究院副院长耿华,天师大图书馆副馆长回增玉、柴鹏程,天师大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瑶,天师大人事处李理,天师大古保院全体专任教师与实训课指导教师,天师大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古籍修复与出版方向研究生、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古籍保护与传播方向研究生,以及天师大图书馆45岁以下青年馆员参加了会议。

三年来,天师大古保院在学科带头人姚伯岳教授的带领下,在各界的多方关心和支持下走过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力量渐趋雄厚;教学方式丰富多样,人才培养成果显著;科研项目屡有斩获,学术活动蓬勃开展;积极投入社会服务,不断扩大业界影响;精心办刊,《古籍保护研究》获得突破性发展。在响应社会各界期待与国家重大关切的赶考途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综合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顾钢主持会议。

1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高玉葆致辞

2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综合管理委员会主任钟英华致辞

3 著名版本学家、哈佛燕京图书馆前善本室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导师沈津先生视频发言

4 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做工作报告

5 会议现场

6  天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振良做报告

7  古籍保护研究院副教授周余姣做报告

8  古籍保护研究院教师凌一鸣做报告

9  管理学院院长刘冰教授发言

10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杨效雷发言

11 天津图书馆历史文献部前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导师李国庆发言

12 学生代表发言

13 主持人风采

14 主持人风采

15 会议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