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其他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讯 | 古籍编目科学数据工作坊、古籍开发与数字化工作研讨会暨《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发布会举行
2020-11-13 15:11  

11月10日,复旦大学古籍编目科学数据工作坊、古籍开发与数字化工作研讨会暨《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发布会在上海财大豪生酒店举行,清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宋姬芳副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副馆长、中山大学图书馆王蕾副馆长、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侯力强、复旦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等来自国内外高校、公共图书馆和博物馆等单位的60余位学界与行业专家同仁出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座谈和讨论会形式,聚焦古籍编目、开发与数字化工作,探索纸质文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道路。

上午,复旦大学古籍编目科学数据工作坊团队分享《金光明经》五代北宋间旧写经(残本)保护修复案例,李燕、闫玥儿、黄艳燕、张宏斌、陈熙、苗青等分别作主题报告,介绍该经修复方案、纸墨化学/生物研究、馆藏历史地理分布、科学规范数据等方面研究,将传统图馆学/文献学视野下的编目体系与古籍保护视野下的现代科学技术检测修复与保护数据相结合,开发古籍数据著录创新模式。

随后,与会学者就自身经验展开讨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武亚民、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何剑叶/林海青、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者/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凌一鸣、姚伯岳、北京大学图书馆CALIS管理中心喻爽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访问学者/复旦大学图书馆曹鑫、中山大学图书馆古籍部张琦,香港大学图书馆陈伟、南京栖霞寺净善法师等,分别介绍所在单位的古籍馆藏与编目保护情况。

下午,古籍开发与数字化工作研讨会暨《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发布会继续进行。古籍稿抄本是复旦大学图书馆特色馆藏,为更好地向学界展示馆藏稿抄本的学术价值,与复旦大学出版社通力合作,择馆藏稿抄本中之善本,以丛刊形式分辑影印出版。此次新书发布为丛刊第一辑。

侯力强书记介绍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收藏的历史和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会嘉宾能共享更多对古籍开发利用与数字化工作的真知灼见,并对复旦大学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进行批评指导。


严峰董事长表示,感谢复旦大学图书馆及出版社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投入,使古籍出版项目体现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希望与更多的图书馆建立紧密联系,提供更好的学术服务。

随后,复旦大学出版社编审陈麦青、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王振忠、复旦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眭骏分别发言、国家图书馆徐慧作《国家图书馆古籍整理出版与利用研究》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出版社李华先生做《面向图书馆资源融合出版》主题报告。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图书馆沈东婧、上海图书馆陈雷、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赵龙、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籍文献研究所刘蔷、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杨健、南京大学图书馆李丹、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周保明、国家图书馆易晓辉、浙江图书馆曹海花、云南省图书馆戴群/杨敏仙、上海博物馆陈才、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李旻、中山大学图书馆王蕾、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古籍整理研究部王丽丽等,就古籍数字化平台建设以及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交流。

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总结,古籍编目、开发与数字化工作涉及古籍保护基本理念、科学技术、伦理与方法,纸质文物保护事业任重而道远。本次复旦古籍编目科学数据工作坊、古籍开发与数字化工作研讨会暨《复旦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稿抄珍本》发布会圆满举行,也期待社会各界继续开展全方位的通力合作,为古籍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本文转引自微信公众号“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HbZ34YHF9YEpVNTG_ioiQ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