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其他学术活动 >> 正文
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举行《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卷》新书发布会
2018-10-26 14:09  

桂墨飘香复旦园,百年馆庆展新颜。为了进一步推动古籍保护与整理事业的发展,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了不断挖掘、展示复旦大学图书馆的特色古籍资源,更好地对珍本古籍进行再生性保护和整理研究,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于2018年10月16日下午举行“《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卷》新书发布会暨古籍保护与整理工作研讨会”。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国内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师大、上海师大、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生命科学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馆等单位的古籍保护与整理学者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主持。

大会合影


新书发布会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卷》的编纂整理及出版原委。之后,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杨玉良院长、复旦大学图书馆陈思和馆长、吴格研究馆员、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葛艳聪副社长共同为新书揭幕。

发布会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特聘教授,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尚君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图书馆周欣平副馆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朱强先生分别作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卷》的出版,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学术意义。此次影印出版的53种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珍本古籍,以再生性保护的方式进行整理出版,而且每种书前均附提要,不仅能够更好地服务读者、服务学术,而且对哲学、文学、文献学、历史学等学术领域均具有重要的推进意义。

随后,是古籍保护与整理工作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古籍保护与整理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研讨会上半场由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史梅、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主持,下半场由武汉大学教授刘家真、天津师大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主持。

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对《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卷》的出版给予了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复旦大学图书馆的文献整理工作表示赞赏,同时相互间也对各单位馆藏古籍概况和保护、整理、出版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互相交流了古籍保护工作与古籍整理工作之间的关系,梳理了古籍整理与出版工作的发展过程,对馆藏古籍文献的保护、整理和出版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今后的古籍保护工作、古籍整理工作和古籍出版工作提出了建议。

  据悉,《中国古籍珍本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卷》是“十二五”国家重点规划图书出版项目——《中国古籍珍本丛刊》系列之第十种,收录复旦大学图书馆馆藏珍本古籍53种,其中稿钞本40种,刻本13种。复旦大学图书馆一直重视古籍资源的保护和整理工作,近年先后整理出版《复旦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等文献。为了进一步挖掘、展示馆藏古籍资源,经过精心策划、反复挑选,此次从40万册馆藏古籍中,遴选出53种具有较高学术价值、文献价值、版本价值的善本古籍进行影印出版。该书的出版,不仅为复旦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献上了一份厚礼,而且也为学术界提供了颇具价值的古籍文献。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