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其他学术活动 >> 正文
“第三届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行
2018-10-21 17:01  

   2018年9月13日,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广州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届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中山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国家古籍保护人才培训基地及古籍保护相关专业机构30余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约60余人出席会议。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党委书记宋珊萍,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琤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分为主题发言和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及教材编制研讨2个环节。在主题发言环节,10位专家学者围绕古籍保护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等议题进行了演讲。

中山大学校长助理、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党委书记宋珊萍致辞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致辞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忠教授提出应论证古籍保护是否已具备形成学科的基本条件、应建设科学系统的课程体系、注意规范教学内容与课程的基本内容、采用学界公认的成果组织编写质量较高的教材、设置一些学科前沿的讲座和研讨班等建议。

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忠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图书馆馆长、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回顾了中山大学近十年的古籍保护事业,提出建设学科的基础工作应做扎实。

   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图书馆馆长、国家文化遗产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分析了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的条件,提出当下应重点解决古籍保护学科的归属问题,并就高校古籍保护专业人才培养发展策略提出了“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下建设古籍保护二级学科”、“论证申报‘古籍保护’专业学位,培养古籍保护职业人才”和“论证申报‘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本科专业,为基层培养管理人才”三点建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进行主题发言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林教授以武汉大学为例,介绍了档案保护项目驱动的档案保护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经验,指出“以推动档案保护‘教’、‘学’相长为动因,以整合档案保护相关机构资源为保障,以创新研究、个案教育和实践应用的融合发展为目标,实现档案保护人才培养的方法体系和管理机制的集合”。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耀林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詹长法研究员对国内外十余个文献保护与修复人才培养项目进行了案例介绍,对古籍保护学科建设提出了构思,并指出“继承和发扬传统修复决定着遗产保护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詹长法研究员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美芳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保护学科的建设情况与人才培养模式,从档案保护的角度对文献保护与修复人才培养提出了愿景。她指出应开展研究性保护与研究性修复;培养高层次、高学历、年轻化、多学科化的复合型人才;集中解决保护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跨领域、跨学科、跨体制、跨国界的合作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文献书画保护与鉴定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张美芳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研究馆员以《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从实践到理论》为题做了报告,指出古籍保护学的核心内容涉及实物载体、保藏条件、技艺传承、编目鉴定、交叉学科和职业伦理,并以此为基础,对复旦大学古籍保护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出交叉学科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辉研究馆员进行主题发言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对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发展目标进行了介绍,提出设置“文化遗产保护”这一新的学科门类的设想,并从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教材编纂出版、研究项目、实验室建设等角度阐释了新学科门类建设的路径。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主题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庆茂教授分享了南艺在艺术学视角下开办古籍保护与修复相关学科的特色经验与困境。

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庆茂教授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的最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研究馆员提出应进一步认识建立古籍保护学的意义;交流高校古籍保护人才发展实践经验,提出亟需解决的问题;厘清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的路径;探讨古籍保护研究基地在高校设置的可能性;讨论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的基础教材,建议一个规范而又开放式的“纲要-讲义-教材”的发展模式。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发言

   在由程焕文教授主持的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及教材编制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就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及教材编制进行了深入、透彻的研讨,结合各自的经验各抒己见。

古籍保护学科建设及教材编制研讨会

   在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背景下,本次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具有相当重要的文化和学术意义。近年来国家日益重视古籍保护,提出切实发挥古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然而在目前我国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并没有古籍保护学科的设置,使得对古籍保护与修复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正规教育、高层次教育,成为弱项和短板。而本次会议的议题正是围绕古籍保护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而展开,特别是在古籍保护教材的编写、学科建设路径的探索方面达成了共识。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