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院学术活动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周年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9-05-16 08:40  

   

201959日,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周年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天津市图书馆、学校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的领导,古籍保护研究院和图书馆特藏部全体教师,以及2017级和2018级古籍保护方向的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古籍保护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顾钢教授主持。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高玉葆教授致辞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高玉葆教授致开幕辞。古籍保护研究院聘请全国政协常委、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为顾问,古籍保护领域专家沈津、刘家真、李国庆、柯平、林明、胡海帆、杨文津、汪帆为特聘导师。高玉葆院长向顾问与特聘导师颁发聘任证书。张大宁顾问捐赠了其所著两部线装大著。  

   

高玉葆院长向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颁发特聘顾问证书

 

   之后特聘导师代表李国庆、古保院教师代表凌一鸣、学生代表彭二珂先后发言。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作建院周年工作报告  

   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做了《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建院周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古籍保护研究院不断引进人才,现已初步建立了合理的师资团队,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改为“古籍保护与传播”,并调整了专业培养方案;与此同时还在本科生中开设了“古籍与古籍保护”全校通选课。在社会服务方面:古保院完成了国家古保中心委托的《全国古籍保护学科建设规划纲要》研拟工作;主办了国家级“新时代的古籍保护研究与新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承办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一届十五次常务理事会暨一届五次理事会”,国家古保中心“第四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管理人员研修班”,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指导和校领导及学校各部门支持下,古籍保护研究院已逐步成为国家古籍保护工作重要活动基地和古籍保护高端人才培训中心。此外古籍保护研究院还完成了由国家古保中心主办,由古籍保护研究院承办的《古籍保护研究》集刊第四辑编辑工作。  

随后在姚伯岳教授主持的教学研讨会上,新聘顾问和特聘导师围绕古籍保护的学科定位、培养目标、教学方法等关键问题,建言献策,各抒己见,一片热烈景象,大家对古籍保护研究院人才培养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导师沈津先生在教学研讨会上发言  

   河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邹卫、该社学术古籍分社副社长翟永兴出席会议,并向我校赠送该社最新出版的《坤舆全图》系列出版物。  

     

当天下午的会议中,特聘导师、天津图书馆李国庆研究馆员作了题为《众志磨剑铸辉煌—2007-2018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综述》的主题报告,并与古籍保护研究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参会全体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