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院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集体参观中医药学史展览及药酒博物馆
2019-06-06 14:40  

             

应天津市藏书家、中医药文物收藏家陈景林先生邀请,由周余姣、凌一鸣老师带队,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2017级、2018级硕士生及古籍保护志愿者共15人于63日上午赴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国药酒博物馆参观中医药古籍展。  

   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内部所设的“津门医粹”中医药学史展览,是天津首家以中医药文化为特色的博物馆。该展览以时间先后为序,通过陈列中医药植物标本、医药用具、中医药典籍、药王像等实物以及中医药遗址图片,展现了我国自夏商周时期一直到民国时期的中药学史的发展进程。陈景林先生详细介绍了该展览陈列的藏品,重点介绍了本草类古籍的收集、整理和保护状况,对于我院师生体验中医药学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感知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健康养生理念以及了解中医药的发展史大有助益。陈景林先生还向到访的每位师生赠送《历代皮肤病著述概要》《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馆藏药用植物标本图谱》《中国中医药文化遗存》三种图书。

  1 天津市藏书家陈景林先生为师生们介绍展览情况            

       

2 参观“津门医粹”后全体师生合影    

在参观完“津门医粹”中医药学史展览之后,师生们还参观了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乐家老铺药酒博物馆。作为国内第一家以药酒为主题的博物馆,乐家老铺药酒工坊以古籍、中药标本、药具、药酒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中国药酒的发展进程、独特功效和文化底蕴。该博物馆陈列了《摄生众妙方》《肘后备急方》《黄帝内经·素问》等古籍文献近30种。通过接待人员王冬老师的讲解,师生们对中华药酒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详细咨询了中医药古籍的相关问题。在参观活动设置的体验环节中,师生共同品味乐家老铺真传药酒,真切感受了乐家老铺高超的制酒工艺。  

     

3 中国药酒博物馆王冬老师为师生们讲解药酒发展史    

     

4 中国药酒博物馆内陈列的中医药类古籍    

     

5 参观药酒博物馆全体师生合影    

中医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近年来国家发布的《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计划要在海外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我国的中医药古籍蕴藏了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和传统文化,经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中医药古籍保护现状,感受到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对以后自己从事相关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此次参观实习为我院《古籍保护概论》课程参观实习中的一个环节,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姜欣玥供稿,周余姣校订)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