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籍保护学科建设与基础理论研究”开题研讨会
2020-01-10 13:52  

202013日,由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籍保护学科建设与基础理论研究”开题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研究馆员,特邀评议专家、国内知名图书情报学者——原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教授、南开大学王知津教授、柯平教授、李月琳教授、徐建华教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张靖教授研究团队,天津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秦龙,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以及该项目所属五个子课题近三十位成员参与会议,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修复与出版方向的部分硕士研究生旁听了会议。

           

 

1 开题仪式

钟英华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古籍保护学科建设与基础理论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重要意义,并认为在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的领导下,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我国古籍保护实践与研究的前景光明、大有可为。张志清先生代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向姚伯岳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表示祝贺,从国家文化发展的高度介绍了近年来全国的古籍保护进展,并希望本项目的成功开展能够有效推进古籍保护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张靖教授代表中山大学研究团队作交流发言,并表示愿通力合作,两个团队携起手来共同促进古籍保护的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

2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致辞

3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致辞

4 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靖致辞

随后,作为项目首席专家,姚伯岳教授简要介绍了该重大项目的申报过程、主要内容与研究计划,希望与会专家与同仁多多建言献策。在接下来的专家评议环节,倪晓建教授指出,要注意处理好“书皮”与“书瓤”、传统与技术、“活起来”与“走出去”、协调与合作的关系,并建议在结果呈现上做好减法,不必面面俱到;王知津教授提醒要注意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两大部分并重,前期则要对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柯平教授提出要注意加强应用理论研究,同时与相关学科联合开展研究;李月琳教授与徐建华教授也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5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作开题报告

6 倪晓建教授评议

7 王知津教授评议

8 柯平教授评议

9 李月琳教授评议

10 徐建华教授评议

下午的项目具体研讨环节分三个部分进行。首先,课题组成员在各子课题负责人的带领下,分为“古籍保护学理论研究”“古籍管理研究”“古籍保藏技术研究”“古籍修复研究”“古籍再生与传播研究”五组对子课题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次,各子课题负责人在全体会议上汇报了本组讨论的结果及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最后,由首席专家姚伯岳教授进行总结并统筹安排下一阶段的工作。

通过一天紧张热烈有序高效的研讨,课题组成员统一了思想,对本项目有了更进一步的明确认知,达成了共识,增强了今后在研究周期内顺利结项、从基础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切实推进古籍保护事业的信心。

11 分组研讨

研讨过程中,还穿插举行了课题组成员刘家真教授的《水与纸质藏品的清洁修护》、李国庆研究馆员的《古籍清话》等两部新鲜出炉专著的推介品鉴会。

12 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