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教师凌一鸣受邀在美巴德研究中心进行讲座
2020-04-10 01:03  

  美国纽约时间202046日,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师凌一鸣受邀为美国纽约巴德研究中心师生做了题为“马昆德艺术考古图书馆所见拓本古籍的鉴定”(“Identification of the Rubbings Stored in Marquand Library of PrincetonUniversity”)的在线英文讲座。

巴德研究中心是一所致力于研究装饰艺术史,设计史,与物质文化史的专门研究机构。成立于1993年,研究范围涵盖了中世纪至近现代欧洲、美洲、大洋洲与中国的物质文化、艺术、设计、人类学以及文物保护等各领域的研究,并开设有硕士和博士学位项目。该中心负责中国艺术史教学以及研究工作的是著名的中国金银器与辽代艺术史专家——瑞士学者弗朗索瓦·路易斯(François Louis)教授。

讲座由弗朗索瓦·路易斯教授主持,巴德研究中心硕博士生与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博士生参加。普林斯顿马昆德艺术考古图书馆(Marquand Art Library)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收藏最广泛的艺术图书馆之一。藏书约50万册,涵盖了从古代到现在的世界艺术相关书籍,包括部分稀见的珍本善本。讲座中,凌一鸣以自己于普林斯顿大学马昆德艺术考古图书馆经眼的古籍为基础,探讨了英语语境下拓本研究的特点,分享了拓本古籍鉴定与编目的所得。讲座后,凌一鸣接受了巴德研究中心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凌一鸣目前受邀于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系与东亚图书馆进行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主要参与该校所藏中国古籍的编目工作,马昆德艺术考古图书馆所藏拓本古籍即为此项目的部分内容。

马昆德艺术考古图书馆所藏《古圣廿四贤孝图说》


在线讲座



在线讨论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